2

IMG_0094

籌備歐美風格婚禮好辛苦噢  我瞭解待嫁女人的辛苦

  

1

3

前言:

加州註冊婚禮日期為 2013/07/23   此刻是2013/12/31

寫這篇文章歷經了5個月的時間,是因為Virginia希望盡可能地把資料統整齊全

(如發現有錯誤,請留下訊息告知!會參考亦做更新,謝謝。)

也因為想等回到台灣把台灣的註冊手續都辦妥,能確定方法是正確無誤!

呼~終於寫完了!希望能幫助更多想在美國註冊的朋友們!

還有任何隱私性的問題,可留下私訊,我會盡力回覆!謝謝。

  

籌備歐美風格的婚禮(雖然只是簡單的登記儀式)好辛苦噢  我開始瞭解待嫁女人的辛苦

雖然未婚前的我  幫忙好朋友們籌備的婚禮及參與製作的婚禮少説也有好多場...

特別是剛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使用非熟悉的母語工具找資料  心情超沮喪

不熟悉新環境但也不該把大小事都丟給在忙碌的另一半

其實要很感謝正因為他太忙無暇照顧我  變相地激勵自已要自立自強靠自已的力量籌備我想要的美式婚禮

面對的第2個大問題是~我最喜歡的Old Pasaneda City Hall只開放租借婚禮場地没有註冊結婚事務

我的心整顆破碎...雖然另一半至少有為我撥電話詢問~也是嘸法度呀!!!

後來想想,我要振作好好為人生唯一一次的美式婚禮如此美好的經驗做足準備和規劃

至少,我可以選擇想要的方式,而不是被另一半〝帶去結婚〞!

See~~~我是不是超正面能量的人妻呀!?  fighting fighting ^^

 

這篇發文的動力來自於在找資料的過程中面臨很多的困難和問題

一開始先從google.com.tw找起~資料真得太少或資訊過期太久

再加上多數有分享過程文章的華人皆是住在矽谷(San Jose聖荷西)

就地理位置而言多會選在San Francisco舊金山舉行

面臨到南加州/洛杉磯的資料不全或許久未更新blog...想寫信詢問都怕找不到人了哩

後來知道我的朋友不久後也要在同一間courthouse註冊  超級為他們開心 ^^ 恭禧

發佈喜訊後才知道其實身邊很多網友都在南加州註冊啦(昏倒)

基於避免錯誤,我也撥電話至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美國的程序得符合台灣登記法律)

這篇分享是希望日後想要在南加州註冊的準人妻們參考我的經驗或許能對妳們有幫助噢 :)))

本篇內文是綜合google.com+google.com.tw做的功課  靠自已吸收+實驗後得到的總整理

或許等妳們看到時  是幾個月或幾年後的事了  

當然內容或許有筆誤或須修正之處  一定一定要靠自已勤做功課才是最安全的噢!

Ray&Virginia 預祝妳們的美式婚禮順順利利(愛心)

 

感謝許多blogger寫了很多很有益的資訊分享  有妳們的資訊輔助我少走了很多錯路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南加州OC人妻的BLOG分享雖然不確定她仍否住在OC?

寫於2011年的網誌  內容寫得詳細資訊正確  是我覺得內心70%信心的來源

[囍] With this watch I thee wed/ 加州公證結婚

(計劃在Oragne Country, CA, USA 註冊的人可以參考這篇噢)

基於我是個喜歡視覺感美麗進而提升心靈質感的天秤座女孩

身邊朋友多數建議前往很多華人註冊的Norway(一聽名字我就没fu,好硬派的man style...)

也因為是自已堅持要找到喜歡的風格&在靈魂深處一百年都會覺得很棒的地點

(當然能選在NYC or SF真得最適合我)  

一切必須從完全不懂+英文網頁籌備起  這一切的辛苦只要獲得另一半的全力支持就足夠了!

 

###

歷經多日的爬文&請另一半直接撥電話到我覺得還不錯的City Hall口頭詢問

最後  我選擇了聽覺&視覺都符合天秤座女人的美麗標準:Santa Ana CourtHouse註冊婚禮

正確來説是歸屬於 Orange County 的 Santa Ana 聖塔安納(好浪漫的稱呼噢...)

實際名稱是 Old Oragne County Courthouse

易於辯識也方便記憶  網路大多直接稱為 Santa Ana CourtHouse 

初光是看官網圖片&在google搜尋image就已經完全心動了~

Old Orange County Courthouse

 

接下來的內容有點冗長  為求仔細我把有應用上的過程都會寫進去

美國以州為主要分界  每一州有不同的規定和手續  需要準備的文件資料不見得相同

而北加州(如舊金山)/南加州(如洛杉磯)又會再分成不同的程序和內容

僅以南加州/洛杉磯/Orange Cournty為主要參考噢

趕快拿筆記本出來抄~每一項重點都很重要  可是我揉著累眼流著淚爬文很久才融會貫通的噢~ 

 

●● 結婚雙方身份規定:

1  不需要是美國公民或加州居民  有護照能證明是合法居留即可(一定要帶新/舊護照)

2  不需要做血液檢測

3  年滿18歲

4  結婚證書登記須填寫英譯名字/一切以證件資料為依據

5  須準備雙方父母的證件英譯名字及出生地/一切以證件資料為依據( EX: TAIWAN R.O.C )

P.S

中翻英的護照英文名字要和護照上〝一模一樣〞噢!

有許多是華裔美籍的美國公民就直接寫美國名字即可噢!更easy easy!!!

所有資料都會按照這份填寫內容被一筆一劃地完整輸入電腦!

如果有一個字母漏填或筆誤→那麼資料錯誤→回到台灣想做結婚登記,戶政人員是不會接受的噢!

 

●● 步驟:

加州結婚的第一步是申請 Marriage License 結婚證書  

申請完90天內須完成第 Wedding Ceremony 婚禮典禮  

最好是在申請結婚證書的同時直接註冊結婚,宣佈婚姻關係生效~ R&V就是這樣噢!


●● Marriage License 結婚證書申請方法

Orange County 預先填寫線上申請書也可以現場預約(如果客滿就不保證如期舉行)

線上申請書填寫資料需要:

準夫妻的姓名/生日/出生地/ID或護照號碼/婚後的新名字/雙方父母親的姓名與出生地

填寫完就可以線上預約辦理結婚證書的時間與地點,以及是否同時公證結婚。

Ray & Virginia 就是直接在選擇的結婚日期前往,在現場預約~排隊等候  

 

●● 註冊結婚準備事項(註冊婚禮當天)

1  註冊結婚雙方須親自出席&簽名:證件上的中譯英文名字(可自備漂亮的簽名筆)

2  結婚當事人要準備ID或護照

3  最少須1位見證人(須出示正式身份證件) /只能有兩位見證人在結婚證書上簽名

4  結婚信物:婚戒或項鍊(舉行公證儀式時  主婚人=服務人員會〝要求交換信物〞)

5  Orange County可接受現金、個人支票、信用卡等方式支付費用,不接受旅行支票

6  結婚證書Marriage License USD$68/結婚儀式Wedding Ceremony USD$28

 

●● 註冊緍禮現場流程  (文末附上現場照片有完整圖説)

1  先找到辦公室後  並在電腦系統登錄註冊結婚的雙方資料

2  等候櫃枱服務人員叫名字(通常外國人説中文英名的腔調會有些不清楚,要注意聽噢!)

3  在櫃枱填寫文件申請資料並出示證件檢驗

4  與服務人員一同宣讀誓詞並舉手宣示填寫資料無誤!由雙方及見證人簽名

5  再度回到辦公室外面等待舉行婚禮儀式Wedding Ceremony

6  等待穿上袍子的主婚人(=櫃枱服務人員)叫號

7  到小教堂

    開始舉行婚禮儀式Wedding Ceremony(儀式時間約5分鐘)

    我們有在櫃枱先向服務人員詢問是否可以現場錄影!?(記得先詢問才有禮貌噢!可行性比較大)

    花了點時間在架鏡位  整場儀式舉行大概也在10分鐘之內就結束了吧!? 非常不真實!!!!!!

 

●● 婚禮儀式Wedding Ceremony 誓詞 Wedding Vow

____ have this woman to be thy wedded wife/husband,

to live together after God's ordinance in the holy estate of Matrimony? 

____ the love her, confortm her, honor, and keep h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and forsaking all other, keep thee only unto her, so long as ye both shall live?

新郎/新娘回答  Yes, I do.

 

新郎/新娘誓詞(男生先宣誓再換女生)

I _____, take you _____ to be my wedded wife/husband.

I _____, i give you this ring, wear it with love and joy.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 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or in health, to love and to cherish ill death do us part as long as we both shall live.

誓詞內容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我是google了記憶中差不多的內文可能不會和現場聽到的一樣

 

在宣讀誓詞的過程裡~我超級冏的 >"<

和老公手牽手對面對站在主婚人的對面  而老公全神貫注地在覆誦主婚人的一字一句

正經八百的模樣和平常活潑亂跳愛大聲講話的他相差十萬八千里  看他一臉正經的模樣,我笑到上氣不接下氣 >"<

因為由他先宣讀才換我  我在覆誦誓詞的時間幾乎都在大笑+撇氣強忍住笑意中胡亂唸完的~超不美超不優雅

話説還一度中斷等我笑完才繼續~我瞄到主婚人的臉超臭的...但我實在忍不住無法不大聲笑出來了...

anyway, 事後想想我真是不及格  居然在那麼重要的moment出糗了...虧我穿得那麼優雅  )0(

以上run過一遍  美式註冊結婚的簡單婚禮儀式就結束了噢! 超 ● 級 ● 不 ● 真 ● 實

唯一真實的大概是2個人手牽手走出小教堂    而左手無名指戴上了照顧彼此一輩子誓言的婚戒吧!?

 

go ahead, 看看我在匆忙中拍的照片  妳們就能瞭解Santa Ana CourtHouse有多美~

 

IMG_0099

IMG_0106

IMG_0108

是屬於中世紀歐洲歷史建築故全名稱用OLD來加持地位  廣場還展示著南北戰爭的炮彈座噢!

 

IMG_0094

IMG_0095  IMG_0105

IMG_0102

這就是婚禮後新人手牽手走出來的大門  想丟捧花和乘坐新娘禮車也是這個位置噢!

 

IMG_0019

根著GPS走一開始會先到後院的停車場  follow指標就對了!

 

IMG_0017

IMG_0109

停車場也很美  星期二來註冊結婚的人比我們想像中還多很多噢! 

 

IMG_0022.JPG  IMG_0023.JPG

抵達時間約下午1點  正是太陽讓人熱呼呼的時候  此刻內心五味雜陳

 

IMG_0029

IMG_0039

1F有藝文中心  定期提供藝文作品展出  會有很多觀眾在看展要輕聲細語

如果被路人看得出是新娘打扮的女生走進來  會有很多人微笑對妳説 Congratulations!!!

Marriage Lincense & Passport Applications 都在2樓辦公室

如果真得看不懂英文就乖乖跟著〝Marriage Lincense〞指標前進就對了!

或是跟著看起來也像要結婚的新人一起前進就可以(新娘總是會長得特別有新娘味)

 

IMG_0026

IMG_0044

IMG_0041

2樓大廳~超美的!我陷入東拍西拍的狀態整個職業病上身~根本忘記是自已要結婚! 

 

IMG_0043  IMG_0025

IMG_0079.JPG  IMG_0077.JPG

真得~就是我從小到大,夢想中的歐美風格婚禮(雖然没有wedding party)感謝另一半全力support!

  

IMG_0075.JPG

IMG_0076.JPG

IMG_0035

整個2F都是辦公室  很貼心地提供座位區給等待的人 

美國辦事效率不比台灣強勁有力噢~為避免我在説 I Do 前餓暈所以填了肚子才來(相當重要)

 

IMG_0046

本來很緊張  但是看到這麼美麗的走廊風景  頓時間我心花怒放了...

好喜歡這樣幽靜唯美的走廊  幫新人拍創意婚紗時也很喜歡運用走廊的唯美意境構圖

 

IMG_0049.JPG

Lady's room也很乾淨寛敞  趁空檔double check wedding dress

 

Virginia偷偷説:

現在看到一對〝英倫男士〞似乎也在排隊要登記結婚  我和另一半整個看傻神了...

其中的〝女生〞穿著復古印花長袖襯衫+高腰九分長裙+牛津靴  時尚英倫風!

男生則是完全的英倫男孩+復古紳士帽(但是比女生的個子要嬌小一些)

現場所有精心打扮的新娘裡  我真心覺得她奪得滿堂喝采!

 

IMG_0050

辦理Marriage Lincense & Passport Applications 2F 辦公室

 

IMG_0028

坐在外面等待的人就是在我們婚禮前一場舉行公證儀式的墨西哥新人

 

IMG_0058

IMG_0057

2F 辦公室有2間  空間都很大很舒適(忍不住幻想如果能在這裡工作有多快樂!?) 

最重要的是竟然:有光點台北電影放映廳的味道  

想起好熟悉的台北還有我自已多年前好著迷光點台北~播放的歐美藝術電影

那年20歲,一個人打工結束後從天母跑去光點看了好多場電影  一整天窩在光點看電影真得是最棒的生活!  

能在重要之際聞到我喜歡的光點台北電影放映廳的氣味  我感到好安心

 

IMG_0030

不管是否已線上預約  本人都要在現場再次登錄於電腦系統後才會按順序填寫文件資料

 

IMG_0031

另一半全身揹滿相機和陪同的C.T大哥忙著確認細節  我主力於拍照記錄就可以了!

電腦登記後就可以到走廊的座位區慢慢等待服務人員即可

  

IMG_0061

服務人員會請新人先進來填寫資料&查驗證件(新人2位&證人1位)

 

IMG_0067

IMG_0066.JPG

簽署文件=賣身契之後  服務人員會請新人在桌前以英文宣誓本人填寫的資料正確無誤

摸著文件聆聽服務員的誓詞後  認真回答 YES 就可以了! 

也會特別交待華人(不是英語國系的人都算吧!?)如果有需要的話~

在教堂宣誓結婚誓詞時可以請自已的證人(朋友)同步句逐句翻譯為中文

 

IMG_0053

IMG_0033

舉行結婚儀式 Wedding (Marriage) ceremony 的小教堂門口

 

IMG_0093

舉行結婚儀式 Wedding (Marriage) ceremony 的小小教堂

雖然網路説只開放1~2位證人或親友見證神聖的婚禮儀式

不過在上一場的墨西哥新人就帶了約20位的親友團把空間擠得熱鬧滿滿

如果新人的朋友們想要一同參與的話  我想帶著祝福的心&熱情參與應該不成問題!

 

IMG_0085

IMG_0083

IMG_0092  IMG_0084.JPG

滿滿的陽光灑落一室

 

1

3

我在宣讀誓詞時段忍不住全場大笑~~~oops  冏得抬不起頭來...

 

IMG_4318.JPG

IMG_4324 IMG_0087.JPG

IMG_0116

我準備了很有象徵意義的 Andy Warhol A4文件夾  確保不會遺漏重要資料

 

IMG_0115

文件資料&收據等都要分類收好  未來申請簽證會有需要的時候! 

 

IMG_0117

服務人員給的證書文件袋

在Santa Ana Courthouse結婚不比在Las Vegas快速簡單噢!

證書須等待約10~14天左右才可以雙方本人帶證件領取正本噢!

 

IMG_0121

文件主要是説明結婚證書領取需知及其它注意事項  可以帶回家慢慢研究  

我們直至九月底才領取!領取前要先確認文件被送至哪個單位~不然會白跑一趟!

我忘記是哪裡了~只記得也是在OC CourtHouse附近的政府機關~有點像是戶政事務單位!

P.S 儀式結束後,服務人員有口頭告知,只是領取當天是臨然起意出發,没特別印象了!

 

 

Ray決定Virginia回台灣換新證件(換證件前就要先登記結婚才能申請)

確認好回程機票後我們才火燒屁股地緊急前往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文件~

IMG_8085

出發前,還在等另一半處理事務  我超急的~趕不上今天送件&取件就麻煩囉!!!

 

IMG_8075

天氣真好 :)))  I love K Town!!!

 

IMG_8050

位置應該屬於Korea Town  好多高樓林立!

住在洛杉磯好山好水好無聊的4個月,讓我這個都市人重回擁擠熱鬧的市中心好開心!

 

IMG_8079

IMG_8080

來了K Town  一定要嚐杯咖啡才能讓我滿足~!

 

還有最後兩道程序須辦妥,這場註冊婚禮在台灣才算生效噢!

很多在美國和公民結婚的女生都没有辦理台灣的婚姻登記,配偶欄是空白呢 ^^

哈哈~you know!!!  That's good for us.

所以下文所提供的是針對想要回台灣辦理完整手續的噢!如果不需要台灣的合法性就不必了! 

 

●● 步驟:

第一步:

繳交原始英文結婚證書到坊間具有可信度的翻譯社做中文翻譯及翻譯認證

(在自已常活動的範圍找即可噢!一定要做翻譯認證才是真正的國際有效文件噢!)

大概要1.5個工作天,我們是臨時決定要回台灣辦理,大概5天內搞定流程!

第二步:

帶著所有英文&中文文件及身份證件,雙方親自到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公證用印

(各州有各州不同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請確認自已的所屬單位所需要的程序及文件,不盡相同) 

我們是採〝急件申請=加急〞中午前到繳交文件→領取號碼牌→等候約3個小時即可取件!但是,很貴~!!!貴爆了!

如果有日程規劃的人,請注意所需要等候的天數噢!

金額的算法很複雜~大家準備要辦理前再致電詢問價格及文件複本費用,每一年各州的變動性都是可能的。

第三步:

申請完〝90天內須完成台灣的戶政機關登記〞!逾期無效!

第四步:

如果是自已一個人而另一半没有親自回台灣簽名蓋章的需要同時申請〝妥託書〞!

妥託書不需要翻譯認證,是專for台灣政府機關的文件!

但是也需要妥託人現場親名簽名,再交由辦事處蓋章公證!

妥託書內要寫明各項待辦事項!没有列入的妥託項目,台灣不會受理噢!

第五步:

完成各項程序後結婚證明文件,如下圖:

1.jpg

P.1:駐台辦事處蓋章公證後的版本

 

2.jpg

P.2:駐台辦事處蓋章公證的章印及鋼印

這個公證後的貼紙很重要噢!會標示美國結婚日期~結婚日期及地點是絕對不可以寫錯的噢!

受理文件的人員很友善,是個年約35歲的台灣女生,謝謝有她的臨場好反應幫忙!

 

3.jpg

P.3:翻譯社翻譯後並做翻譯認證後的中文結婚證書版本

要完完全全確認各項欄位裡的資料及姓名有無錯誤噢!

 

4.jpg

P.4:原始的英文結婚證書!(我們一共申請了3份備存)

在這裡的結婚證書不會給Original正本(正本要留存政府單位)只會給副本Copy!

大家拿的都是與正本相符的副本噢!不用擔心~是美國政府的規定!

我們的結婚證書是美國版本,戶政單位説不必留存~(好像每個區域的作法都不同)

 

第六步:

帶齊所有的英文&中文文件~快樂地飛回台灣!

及另一半及自已的證件影本及身份證&印章&戶籍謄本至台灣的戶政單位即可辦理登記!

要記得噢~一定要請台灣的戶政單位將日期&地點填寫與美國相同的資訊才可以喔!

不然會有2個結婚日期,日後不管是在台灣或美國要辦理其它申請都不被接受!等於是重婚~不合法的!

要特別小心結婚日期&結婚使用的英文名字等這些很容易疏忽的小細節!(我就是容易眼花的那個人啦~)

 

在這裡要很感謝我家可愛的媽咪!

媽媽特別為了我撥幾通電話至台灣的戶政單位詢問。因為一個小細節出錯,等於整份文件失效!

最後詢問了我的戶籍單位:台北市/新北市,答案都是一致的!很OK!!!

 

finally,,,寫了好久終於寫完了!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我會很樂意為準人妻回答!

但請把文章內的重點看清楚,如果詢問已寫明的問題,我是不會重覆回答的噢!

 

●● 延伸閱讀 ●●

 

●● info ●●  做功課時參考網站資訊如下

我懶得翻譯&註記網站名稱~需要的人請點連結噢/不重要的資訊我就不放連結

01-http://ocparks.com/civicax/filebank/blobdload.aspx?BlobID=16285

02-http://www.lavote.net/recorder/BDM_Records.cfm

03-http://rrcc.lacounty.gov/clerk/marriages.cfm

04-http://www.yelp.com/biz/old-orange-county-courthouse-santa-ana#query:santa%20ana%20courthouse

05-http://www.greatofficiants.com/marriagelicense

06-https://marriage.lavote.net/OMLS/

07-http://www.cityofpasadena.net/Default.aspx

08-http://www.ci.laguna-hills.ca.us

09-https://cr.ocgov.com/marriageappointment/

10-http://www.roc-taiwan.org/mp.asp?mp=51

11-http://ocrecorder.com/about/locations

12-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2092507466

13-http://www.cityapplications.com/marriage-licenses/CA-California/mrg-SantaAna.html

14-http://www.ehow.com/how_7593088_plan-small-courthouse-wedding.html

15-http://www.local.com/business/results/?keyword=marriage%20ceremony&location=Los%20Angeles%2C%20CA

16-http://www.roc-taiwan.org/ct.asp?xItem=132116&ctNode=2802&mp=51

17-http://losangeles.about.com/lr/los_angeles_government/747719/2/

18-http://blog.xuite.net/elainehon/520/23931279-【結婚】美國結婚流程+Marriage+Lincense

 

 

arrow
arrow

    Vir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