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10988_694158000654911_1470553491_n

_cover__nEO_IMG

第一次跟著食譜書試做,出乎意料地達到擇食標準+色香味俱全=料理實驗成功 XDDD

 

會想要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無非是,此經驗為人生中第1次的食譜料理啊!!!

從小只讀經典文學、翻譯文學、中國近代創作、傳記以及攝影相關書籍的我

没想到會有這麼一天仔細閱讀內容並且跟著食譜一個步驟一個步驟

從頭到尾研究食譜好幾次也翻開在桌上一邊看一邊做但內心還是有好大的壓力

這對我來説好像是突破某些層面的障礙和迷思也讓自已產生了小小的料理信心

 

在這裡要強調,絕對不要有只能用鐵鑄鍋的迷思  只要自已喜歡都是好東西

下廚做飯這件事很辛苦又燥熱,讓自已開心是最重要的事  ^^

Virginia和另一半是因為本身有貧血&低血壓的體質剛好遇上鐵鑄鍋會釋放鐵質(中心)

再加上自已的嫂嫂是個廚藝相當精湛的學習對像(她也蒐藏了好多好多LC啊!!!)

和另一半從婚後,就堅持著家裡的每一樣非消耗品的傢俱或器具

都抱持著此生只買一次的固執觀念和堅定信念(握拳)想要和需要是必須釐清的消費界限

我們的小資人生實在是 36計  精算為上策啊(誰叫另一半是學會計的,按計算機根本是神指來著)

我們本來就是很會保存收納東西的人有品質保證的東西用上10年20年是相當有把握的

絕對不是非好東西不用的挑剔人類(我們只是平凡夫妻哪)

而是從觀察評價、蒐集資料、研究、互相討論、上網鎖定價錢、到決定、到下手

其實整整耗費了將近10個月之久的時間才決定要在小窩裡購入哪些生活必備品

將來,我們會一直抱持著這樣的購物觀念,並且好好使用任何一樣物品使之產生最大效能

如果妳也是這樣有消費自制力的人妻,那真得很鼓勵妳加入鐵鑄鍋的99年傳家寶行列噢!

 

拿到【愛上鐵鑄鍋】一書也有幾個月的時間了

這中間没用心思在看文字和內容,總覺得還不是埋頭研究食譜的時候

但為何想要擁有呢?只能説那是一種想要蒐藏的慾望和直覺(我真得很愛鐵鑄鍋咩~攤手)

直到最近決定進入擇食階段,除了想好好地研究食物和料理的錯粽複雜相對關係之外

也覺得要花點心思讀些文本材料,讓自已的知識和味蕾不只建立在舌間和品嚐之上

而是能有效有系統地理出頭緒和建立SOP幫助自已在準備餐點縮短時間和穩定流程

如果為了擇食理念而每天3餐耗費太多時間實在很不划算哪!!!

目前已俱備鍋具,也決定要好好地運用【愛上鐵鑄鍋】裡的教學,將鍋具效能發揮放大

重點是我是個喜歡且嗜吃各國料理的人,對任何國家的口味都能照單全收,勇於嘗試

只要能把擇食理念納入,移蒜接薑,運用西方的香料選擇和縮短時間做法

能讓自已和另一半有更多的口味變化及選擇,就完全符合我心裡的擇食目標

畢竟吃了半個月都快要崩潰的另一半知道我在擇食還想要挑戰食譜時

一副不可置信我能做出來!哼哼哼!没有天份也可以靠後天努力啊(推眼鏡)

 

【愛上鐵鑄鍋】

 

【擇食 ● 料理實驗】日式什錦醬燒排骨

參考【愛上鐵鑄鍋】P.4 的〝日式什錦醬燒雞食譜〞

〝本人已將作者的內容做調整及更改,原版請見書籍內容〞

 

●● 材料(2人份)

排骨:1大條,汆燙3分熟後起鍋切塊(約10-12塊)

酒(米酒或白酒)1大匙

乾香菇:4朵(以水泡開)

香菇水:1大匙 

去皮的薑:切成薑絲適量

A-

醬油2小匙

味醂2小匙(以米酒3:二砂糖1做為味醂替代品)

山藥1小段

B-

高湯(以昆布泡水2小時做為湯底)1/3杯

米酒、二砂糖、醬油各2大匙

沙拉油1大匙(我怕太油只放了七分滿)

佐菜是放以薑絲炒好的有機絲瓜4片(長輩送的自種有機蔬果,不吃太可惜)

 

●● 作法

1  香菇切成薄片,泡香菇的水保留備用

2  把排骨與 A 攪拌均勻

    山藥滾刀切塊後,浸泡在黑醋中

3  油倒入鍋中,開中火,溫鍋冷油放入已汆燙3分熟的排骨塊拌炒

    等到排骨肉變色,再依序將瀝去水份的山藥和香菇下鍋拌炒

    B入鍋煮滾,攪拌一下再蓋上鍋蓋,以中小火滾煮10分鐘

    中間將內食材上下翻過一次。我大概翻面4次以確保排骨能熟透

4  打開鍋蓋,以中強火將湯汁收乾,盛入器皿,擺上自已想要的蔬菜即可上桌

此為難得的週日甜蜜早午餐,我們選擇搭配一壼熱薄荷茶

以薄荷的清新口感完美平衡醬燒排骨的甜味肉汁

 

●● P.S

1 我已養成汆燙肉的習慣將普林瀝出。熟度需要把握在20分鐘內將優質蛋白質完成。

2 因為是早午餐時間食用,為了不浪費長輩送的自種有機絲瓜食材(又肥美又鮮甜)

   衡量自身情況後,決定以大量薑絲拌炒絲瓜

 

●● 實驗心得

※ 因為第1次跟著食譜做飯,手忙腳亂之外另一半又在其它爐炉煮他的愛湯

也因為心情緊張而覺得空間好小喔(不喜歡另一半在旁邊攪局啦!!!)

讓我有點急促(都是自已太緊張的關係啦!)

※ 排骨雖然已先汆燙但不夠軟Q

繼未擇食前的熬排骨經驗,排骨至少需要煮熬燜1~2小時才好吃但不符合標準

只好犠牲口感了!所幸排骨不大塊,不會嚼得太辛苦(嘴邊肉都痠了...)

※ 食譜上寫4人份,但其實是我和另一半吃一餐的份量(why???)

可能是將雞腿肉換成排骨也可能是日式本來份量就很小(汗)

 

anyway, 吃了自已跟著食譜做的料理竟然能成功,好開心啊!!!!!!

整個激起了我的鬥志和想要征服料理領域的慾望!另一半吃得好開心,讓我很有成就感!

希望在自已的小小部落格,一點點一點點地分享自已的擇食料理實驗!

喜歡擇食或日式醬燒的人,不妨也捲起袖子一起下廚吧  yummy yummy ^^

 

 

arrow
arrow

    Vir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