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14.jpg

綜合菇菇肉絲鹹飯

此次受到啟發的食譜是源自正旅行於北京的媽咪

她到北京的妹妹家渡假之外還隨新更新家傳燉飯食譜(好羨慕妹妹餐餐吃媽媽牌美食)

遠在台灣的我內心早已著迷她最得意的奶油海鮮燉飯作品(可是我從没想過動手煮燉飯)

隨著外食時會點燉飯的機會愈來愈頻繁,尤其是菇類燉飯,是我的最愛啊!!!

也突然發現自己真得愈來愈愛吃燉飯了(年紀愈大口味愈不同)

差別在於,在餐廳吃燉飯總是吃不過癮(飯多料少)  唯有捲起衣袖動手做才能吃到誠意滿滿的作品

義大利牛肝菌醬野菇燉飯

 

青醬海鮮燉飯佐水果鄉村麵包

 

本來的實驗食譜設定為我很喜歡吃的西班牙海鮮燉飯

但這是結束晨運後感到心情莫名低落時突然想要做的料理(心情不好的時候什麼都等不得)

1個人窩在廚房裡聽音樂做料理,是除了運動、閱讀之外,能使我靜心的方法

突然要備齊材料有點麻煩+室友不能常吃糯米(會胃痛)買齊材料一定會用不完造成浪費

突然臨機一動,不妨改成比較容易貼近平凡生活口味的鹹飯吧!!!

 

食材:STAUB  24QT

(食材不用切得精緻因為在烹煮過程中會不停翻攪慢慢會把食材切割)

杏飽菇、鴻禧菇、蘑菇、舞菇|洋蔥、蒜片、火蔥片

白米2杯(已靜置風乾)|昆布高湯(浸泡一晚)約4-5杯|豚肉薄片

初榨橄欖油、蒜香奶油|岩鹽、現磨黑胡椒、香菇素蠔油|米酒

我是菇菇人,非常非常喜歡吃各類香菇所以食譜中的香菇份量很多

我喜歡料多飯少的料理,菇菇鹹飯就是要每一口都吃得到八成的香菇才符合內心標準!

 

Step 01|手沖熱黑咖啡 XDDD  一邊料理一邊享受咖啡是我的廚事療癒方法

冷鍋倒入橄欖油、蒜香奶油(忘記買無鹽奶油以此替代) 好的橄欖油可以多放會比較香/中火炒香

1.jpg

 

Step 02|把油炒香後,中火續炒洋蔥丁再炒蒜片及火蔥片直到香氣漫溢

2.jpg

3.jpg

 

Step 03|倒入所有菇類繼續以中火翻炒,翻炒一段時間後倒入少許米酒,開大火燒乾(30秒-1分鐘)

倒入大量香菇會很難翻抄但香菇會慢慢出水,千萬要有耐心不能加水噢!

5.jpg

6.jpg

 

Step 04|確定香菇已經炒到出水後再倒入風乾的白米,不停攪拌至水份明顯減少

7.jpg

 

Step 05|一次倒入1量杯的高湯,慢慢拌抄直到高湯融入白米中幾近乾涸再倒下1杯

一次只能1杯,這個過程很重要,約略使用4量杯的高湯,等待煮滾後熄火(經由試吃確認熟度最重要)

白米較易熟透,此時可熄火續悶直到喜歡的熟度,但若己經熟了就開蓋才不會太軟爛

8.jpg

 

Step 06|另起一油鍋,以自榨豬油炒香火蔥片再以米酒大火燒乾去腥味後倒入蠔油入味上色,盛起備用

9.jpg

10.jpg

11.jpg

 

Step 06|確認米飯熟透即可拌入鹹香肉絲,攪拌後即可上桌食用!(不夠鹹記得再加鹽)

P.S. 最近身體有些上火,就不再加入(配色&提升辛辣口感)青蔥末和其它辛香料(很可惜)  也一樣好吃!!!

12.jpg

13.jpg

這個版本絕對是台灣小島裡老少咸宜的台式綜合菇菇肉絲鹹飯

 

 

mur mur

當我把成品照傳給媽咪看的時候,她立刻打電話過來糾正細節(她就是很厲害能看出缺點)

哈哈!我只能說:

我當然没有妳厲害只好改變食諎啊!怎麼樣都不可能像妳的廚藝信手拈來那樣完美(這是真的)

下次回家妳要煮一鍋妳的家常海鮮燉飯給我吃 XD

 

這個週末我已經讀完2本,歐美風格&台灣口味的食譜書

正在努力研讀巴黎食譜還有一本心理學(一直看食譜書也是會厭煩的..oops)

雖然我跟美食家或厲害的大廚一點也沾不上邊

不過現在的我,人生暫時進入一個能說幸福,真心夢想的「餐桌層次」

真實地體驗夢想已久的farm to table, organic, whole foods, raw, eat clean餐桌境界

雖然如此幸福,但依舊天天想念我的小窩廚房裡所有的一切

直立式雙門冰箱, 攪拌皿, green smoothie, 烤箱, 鐵鑄鍋們, 辛香料們 每1塊獨一無二的木製帖板

義式咖啡機, French Press, 手動磨豆機, 旅途中蒐蘿到的漂亮餐皿和廚房工具

還有好多好多美好生活中缺一不可的物件...滋養著每一天都忙得疲累只想好好做料理吃飯的我

等待能盡快折封那些只屬於我的小窩廚房的一列列紙箱,細數只屬於我的一批批傢俱...

 

我願意勤勞地記錄,現在的我在這個偌大的廚房裡所有經歷過的一切

這是實際在過小小生活的透明養份也是往後年老時藉以回憶某個過程某個部份自己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