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34-1  

│Old Pasaneda downtown, CA, USA 2013│

 

我們,適合聊天嗎!?

 

最近面對了關於『説話』『聊天』『回答問題』的學習處境

雖然少了左鄰右舍親切多得可以連載的八卦生活

更多需要注意、修正的反而是關於『禮貌』『人際面』的細節問題

 

剛好看到2篇很棒的文章  有興趣的人可以按連結瞭解內容

1-蔡康永:「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是一線之間

2-阿基師:沉住氣,爭不爭都有一片天

 

人際關係問題的處理  可簡單可複雜

在重視自已比重視別人還多的異國社會中仍存有薄薄的人際層面問題。

 

這幾天抽空看很多很多的文章  睡前也會跟老公聊聊每天要反省的事物

畢竟我是個骨子裡想法直白  還是可以把該説的話説得剛剛好的人

這目前未達60分的功力不是天生的  是這11年來在人生裡辛苦磨練得來的

再怎麼辛苦都不要害怕!請相信被折磨過才是好事!!!

可是到了不同風俗民情的國家  又不是這麼回事了...

有些可以聊的話題反而變成隱私領域  我總是在開口前先思考十分

有些不方便聊的問題卻開放討論  P.S不要西瓜挖大邊毀滅別人毀滅自已就好

 

這樣可以/又不可以的狀況  讓我愈來愈沉默

沉默的原因不是怕説錯話得罪別人  

而是覺得自已應該先站在初學者的角度去看待新的人際文化

有天晚上聊起我的苦言心境  老公一副直爽地回答:

「妳不用擔心  我會在旁邊看著妳  想講什麼妳先想好就可以」

「妳如果真得不小心得罪別人  我會看實際情況登門道歉  妳不必害怕發言」

套句老公堅信的「我們做事做人對得起自已良心就好」

 

我不知道會這樣困惑的人  是不是只有我而已?

還是一般人的處境都是如此呢?

 

這幾天跟幾個陷入人際膠著的朋友們正好聊起類似的話題    

其實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苦境  只是要不要向中立的第3者尋求解決而已

即使是人緣堪稱良好也喜歡廣結善緣的我  都幫忙處理過遭遇人際困境的朋友

朋友描述了許多誇張離譜的故事情結或許是工作圈或許是社交圈  頻頻讓我張目結舌

有些人明明没有做錯事  卻莫名被一群好朋友其中的幾位刻意冷落

有些人不能接受求學時代表現很弱的妳  居然在工作上出色於她

有些人懂得適時把自已的身價抬高高  換取枱面上更多聚光燈當然也奪得更多表現機會

有些人幫助別人之後  轉過身可以張眼否認一切

有些人只想和名人廝混一起  好像拿到了奢華身份的入場券

有些人把利益擺在情義之前  把渺小的自已看成全宇宙

有些人不能接受自已的好朋友人緣比她好  接收到的歡迎程度高過於她

每個人對於追求自我的標準值  真得没有好壞

我覺得怎麼包裝自已真得都無所謂  真實的情況只有關上門後自已才會知道

當然  如果是我  或許不會選擇挑白明説  畢竟要處理這樣的狀況太棘手過於麻煩

我只會堅持  是真心待妳的朋友  應該不會為了芝麻小事選擇對友誼放棄或生氣或陷入冷戰心態

也不會有負面想法  覺得對方的好朋友那麼多人緣太好一定不差我的關心了!?

 

聊到後來  我竟然也不知道如何開導遇到人際問題的朋友們

 

只要不是價值觀錯誤的事或決定

只要自已對待朋友的出發點是友善誠實的  態度是誠懇的  心態是正確的   

是真心相待的朋友  無論各自處在何種處境之下  應該也能坦然寛容對方的選擇或立場

如果對方真得没有辦法把妳當成真的好朋友  妳/你又何必執著呢?

我只能回饋我的親身經歷以及我採取的做法 

我是如此真心對待我身邊的每一位朋友  不管最後是什麼結論都交由時間和距離去考驗

 

或許  

就是因為把自已放在遙遠的星球  才能觀察出微小的細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説話
    全站熱搜

    Vir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