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珈練習 | 202205 重新走回我的瑜珈墊

瑜珈練習 | 202205 重新走回我的瑜珈墊

Yogas Citta Vrtti Nirodhah  約束心靈的變化就是瑜珈

「如果你能約束心靈不起漣漪,你就可以體驗瑜珈了。

 

感謝自己在2015年的盛夏  認真努力埋首在 Space Yoga 學習瑜珈/認識瑜珈

整整3個月的短期課程  天天都2-3堂課在學習/練習

初學者的我野心巨大!

練習/探索了一個月後認知到  基礎瑜珈搭配陰瑜珈是我最喜歡且體力能負荷的課程安排

 

2020 曾試著重新練習但因為女兒實在太淺眠  一邊陪伴她入睡一邊在漆黑中練習

產後7/24無後援育兒睡眠品質極差睡不飽身心俱疲又停止了...

事後想想可能身心靈都還没有準備好還不是時候...

 

這些年始終想著瑜珈唸著瑜珈從不曾放棄重新站回瑜珈墊找回呼吸找到自己

心靈和身體都明白自己渴望重新練習瑜珈但都被生活瑣事忙得忘得一乾二淨...

 

2022年5月中  因為疫情重新爆發

幼兒園小班的女兒改為線上網課  待在家足不出戶的日子瞬間開始

工作/家務/育兒  觸燃焦慮煩燥舆身心俱疲的我 

心裡有一個聲音不停說著:好想改變自己改善焦慮

想找到女兒熟睡後的夜深人靜後適合的運動能流汗幫助抒壓的方式

幾經考慮後, 我又重新站回瑜伽墊...但也不能確定是否準備好了? 

用最快的速度研究瑜珈墊用最快的速度下單送達 

重新正式開始我的瑜珈練習生活

右膝有受過傷開刀, 這次認真研究各個品牌後的選擇是 

誠品線上  【agoy】學園瑜伽墊6mm-寂寞灰

agoy 源自倫敦,英國經典設計瑜伽品牌,成立於 2000 年。

產品皆不含任何動物成分或製品,且是vegan-friendly。
 

膝蓋有問題的初學者, 真心建議至少要準備6mm比較適合

agoy mat 用了一個多月, 因為會大爆汗於是時常在練習結束後用清水擦拭清潔

耐心使用待新墊子的滑膩感消失不見, 就會變成一張真得很好用的瑜珈墊!  

 

練習結束滿身大汗的深夜有時候會想記錄心得  這是 05/30寫的

0530 night yoga report:

本來不想練習,在外奔波了幾個小時,晚餐太晚才結束。
但哄睡女兒時,覺得不動一動、流汗、舒展筋絡
全身不對勁,靈魂也不對勁。。。所以還是決定練習。

我很少給自己時間休息,哪怕只是放空什麼事都不做
想做、要做、需要想的需要計劃需要反省的事情太多太多
尤其接近午夜12點,更是我努力逼自己早睡早起的分界線
但我今晚強迫給自己10分鐘的大休息
設定鬧鐘後,聽著西藏頌缽,開始進入冥想時間,訓練腹式呼吸,有意識的呼吸
聽著頌缽,每一個敲缽似乎都敲進五臟六胕裡

為什麼要練習腹式呼吸,因為查了資料

胃食道逆流患者有50%是因為賁門無力導致胃液逆流
所以腹式呼吸是需要練習的,把橫隔膜肌力練紮實練得有力,便能有機會阻止疾病產生。

流了滿身的汗,00:04 仍然毫無睡意和疲倦感
這是想像不到的練習瑜珈後帶給我的是比較好的體力和精神
等等去沖個澡就要入睡了。
Namastae!

但更多是來不及及時文字記錄的  會一直情感記錄在心裡

 

瑜珈練習 | 202205 重新走回我的瑜珈墊

有時候特別早起也睡不著時  就會做 morning yoga

但因為女兒比我更早起床所以能完成的次數少之又少...
 

瑜珈練習 | 202205 重新走回我的瑜珈墊

夏至 / 國際瑜珈日

 

瑜珈練習 | 202205 重新走回我的瑜珈墊

重新回到瑜珈墊上已經來到一個月了...没想到這次能持續練習...

一開始是想改善胃食道逆流造成劇烈咳嗽的症狀

還有想復健多年來的劇烈背痛/膝蓋無力疼痛

只給自己一個標準和目標 "不要受傷"  不要勉強自己 / 不要受傷

做不到的不會的没辦法的無法練習的就暫停就回到下犬式等待或休息 

也因此清楚觀察到在2015年的我和2022年的我  各方面狀態相差甚遠

2015年完全零基礎初學者的我竟能輕易完成困難的平衡和體位法 (除了倒立等除外)

原因可能是因為年紀較輕且没生育過, 擁有比現在更好的體能/平衡和力量

 

原以為有基礎直接從30分鐘開始結果因為胃食道逆流及腹腔壓力不對而吐了...

休息了1天後, 乖乖從8分鐘的睡前瑜珈開始找回力量

慢慢進步到練習一個月後  可以做到 30-40 mins basic yoga, 15-25 mins 修復瑜珈

另外還會再做約30分鐘的筋膜&肌肉滾輪幫助各部位復健放鬆

這一個月的瑜珈練習心得實在太多太深奧...但絕對不要受傷是唯一初衷!!!

 

最後想特別記錄, 關於瑜珈教室的執著與線上瑜珈的美好!

一直以來, 我都深信堅持要做瑜珈一定要到瑜珈教室才是練習的真理

(要像LA girl一樣穿著瑜珈服抱著瑜珈墊提著水壼的生活很美很優雅)

課程上有老師的教學/姿勢調整  可以做到最完美的體位法  諸如此類等等等...

經歷了半個月的線上課程後我才察覺  在家的線上瑜珈練習完全100%適合我!!!

但缺點就是因為没有老師指導  可能無法做到更多更精確的進階深度練習

1, 小孩網課在家/疫情因素無法出門, 没有壓力自由地逃選適合的時間上課

    (媽媽們應該都懂有me time超難的...)

2, 天氣熱不需要戴口罩不必換上瑜珈服(想換也可以但我就懶...) 

    課程結束且大休息後直接沖澡上床睡覺

3, 在家可以使用自己的空間/墊子各種方便乾淨

    做任何事不需排隊等候都是媽媽的完美時間管理

4, 省下的出門準備/通勤時間讓我更有動力上課

    (洗好澡後只需要從卧房走到練習室就可以了...)

5, 有時候體力精神允許時會連著練習2堂課不需要排課搶名額身心舒暢充實!!!

6, 習慣以頌缽為背景音樂的我可以在喜歡且習慣的頌缽聲音中練習

    藉由頌缽把能量深層導入五臟六腑

7, 如果感覺身體沉重的那一天,會搭配精油來開始我的練習

 

只要妳在家中找到一個適合的乾淨空間舖上瑜珈墊 

學習自律  就可以開始自己與自己的安靜練習旅程

這一切都不困難  只要有決定開始練習的起心動念...

而來到一個月的自律之後, 想不練習都困難

身體和筋絡都會提醒妳: 請走回瑜珈墊準備開始今天的練習!

 

我願意嘗試更多的瑜珈老師更多的線上課程

但我真得不願意再回到瑜珈教室了(除非有更優秀的動機和理由)...XD

 

 

arrow
arrow

    Virg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